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工作简报第22期
2013-12-19 15:07 SystemMaster  未知
 

 

德州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工 作 简 报

22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31128

                                                                

 

德州学院召开专题会议

通报党委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1126下午,德州学院在综合楼四楼报告厅召开情况通报会,通报党委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校党委书记李保海对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就今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校长冯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展德明,副校长季桂起、巩建闽、孙海滨、王金利出席。

此次通报会是为了贯彻“开门搞活动”的要求,把民主生活确定的整改工作和措施置于师生的监督之下,真正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体现在转变作风上,体现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上,要求各二级单位参照党委班子民主生活的做法,开好各自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李保海首先通报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情况。通报指出,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省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做了充分、认真、细致的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征求意见;查实找准“四风”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扎实的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必要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1120,党委领导班子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严肃认真、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党委班子首先作了集体对照检查,共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9个问题和不足。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对政治理论学习抓的不扎实,对一些教育文件的组织学习不到位;对于教育规律的把握不够科学,有时提出了一些超越学校实际的发展目标;抓内涵建设不够到位,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有时存在重表面形象、不重内涵发展的现象,校风、学风、教风不够醇正;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扎实系统,对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重视不够;抓落实不够到位,重部署、轻检查,文件多,会议多,有时存在文山会海、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现象;有时不能实事求是,不顾实际情况,在工作上搞一刀切,刻意追求统一性。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解决师生诉求不够到位,联系师生不够密切;部分评价机制不够有效,对二级学院的考核管理还有待加强,不同学科、专业之间的分类评价还不够科学,有利于持续发挥人才积极性的动态管理机制还未完全形成;服务教学、服务科研的政策导向不够到位,基层单位和师生考核机关部门的机制还不够健全;以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还没有完全贯彻到位,教师的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立德树人理念的贯彻不够到位,奖助学金评审和学生党员发展还存在执行制度不严、监管措施不力的问题;个别班子成员不能正确处理自身学术研究与学校管理之间的关系,对学校管理投入精力不够、研究不深;对部分党员干部和机关作风的管理不够到位,造成部分机关和党员干部存在“庸、懒、散”现象。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忧患意识不够,总结成绩和优势多,正视差距和问题少;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苗头,攻坚克难意识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所减弱;领导班子的视野不够开阔,办学治校能力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部分班子成员对公务接待尺度的把握不够科学,有时存在超标准接待的问题;监管不力、执行不严,造成部分办学资源的浪费;对师生员工艰苦创业的教育还不够,节约型校园建设的硬件建设和监管机制还存在薄弱环节。

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透过“四风”问题的各种表现,深挖思想根源。针对问题表现和原因剖析,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研究提出了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的努力方向,确定了改进的措施。校党委班子集体对照检查后,党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主动承担党委班子问题的责任,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查摆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有的同志谈到,学习风气不够端正,对教育理论研究不经常、不深入、不系统;习惯于看材料、听汇报,调查研究不够经常、不够深入;有管理不到位现象,对一些管理制度的执行流于形式;抓工作落实不够,开会部署任务多、提出要求多,但在具体工作落实上缺乏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有的认为自己有工作简单化、统一化的思维,对二级学院的分类指导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有些同志谈到到基层少,自己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把握实情不足;主动关心师生冷暖、帮助师生解决困难不够,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及亲力亲为不够;存在官本位思想,有时对工作要求过高、过急;在学术研究与管理工作时间分配上有不当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校的管理工作。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同志谈到,自己存在安于现状、求稳怕乱的思想,精神有所懈怠,开拓创新的勇气有所衰减。有的认为自己不愿主动触及学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对关系到学校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不够,深层次、前瞻性思考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有的同志谈到,在中央八项规定发布之前,会议接待有时存在着标准执行不够严格、超标准接待的现象。安排会议、组织活动有追求形式、要面子、讲排场现象;自我警觉意识不够,有接受别人宴请的情况;勤俭办学意识不强,主动纠正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不够,等等。在深入查摆“四风”问题的同时,班子成员认真分析、深挖思想根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和党性修养上找差距,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每位班子成员都谈得深、细、透,发自肺腑,触及灵魂,澄清了模糊认识,强化了群众观念。

校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班子成员之间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清晰明确地指出被批评者的缺点、不足和应该注意的问题,认真坦诚地开展了相互批评,共提出批评意见84条。有的提出,组织学习不到位,对政治理论、高等教育规律的学习研究不深入,学用结合不够;有的指出,对学校重点工作的督促和检查力度不够,监督检查的制度体系不到位;有的点出,抓工作不实、不细、不具体,对分管的具体工作,抓的不及时、不到位;有的提出,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少,对学校情况还不够熟悉,了解二级学院情况还不够充分;有的强调,高层次人才匮乏和中层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解决不到位;有的指出,科研分类评价的政策不科学;有的点出,机关和后勤部门的服务意识还不足等等;有的提出,进取不够,工作魄力不够,闯劲不足,缺乏大胆创新精神,安于守成;有的指出,对学校的顶层设计不够,把握大局意识不够,工作经验不够丰富;有的指出,不能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学校管理之间的关系;有的提出,推进分类指导不够,工作沟通与对接不够,对分管工作以外的工作有不愿多管的现象。对班子成员相互提出的意见,大家都表示衷心感谢、虚心接受,决心继续查找、认真整改,并希望更好地借助于民主生活会形式,长期坚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相互批评、相互提醒、相互指导,齐心协力改进思想和推进工作。

省委第十三督导组组长李平瑞在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指出,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主题集中,大家严肃认真,聚焦“四风”,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展开了积极的思想斗争,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提高班子和个人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目的,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民主生活会集中体现了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领导重视。二是准备充分。三是查摆分析问题准确到位。四是开展批评,坦诚相见。五是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实在可行。他希望学校党委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努力做好下一步工作。要坚持严格的党内生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要结合自身实际,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体现到各项工作中。

李保海在通报中指出,下一步,党委班子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督导组的意见和要求,针对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落到实处。一是要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根据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整体安排,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二是要全力推进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注重标本兼治,坚持开门搞活动,着力做好整改工作;三是要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注重运用制度和法治推进作风建设,使密切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四是要坚持以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统筹兼顾,把解决作风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开展活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五是要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深刻认识党委班子在学校发展中的重大责任,自觉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全面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

校长助理张明征、郝永发、吴兴华,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正高级专家教授、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通报会。

 

 

 


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

送:校领导

发: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