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简报>>正文
工作简报第19期
2013-12-19 15:06 SystemMaster  未知
 

德州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工 作 简 报

19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31015

                                                                

 

深入学习、广开言路、立说立行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学习教育认真扎实、征求意见广泛深入、边学边改立见成效,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呈现出开局良好、稳步推进、成效初显的态势。现将近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七位一体”抓好学习,打牢活动思想基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工作,在学习上立足自身实际,力求深入系统,努力做到 “七位一体”。“七位一体”即集体学、分散学、辅导学、讨论交流学、警示教育学、寓教于乐学和以考促学等七个方面,统盘布局、有机结合、层层引伸、相辅相成。

其一,在集体学方面,党委成员和处级干部均集中三天以上时间进行学习。

其二,在分散学方面,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利用暑假和业余时间,进行自学,统一发放了学习材料和笔记本,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其三,在辅导学方面,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邀请3位专家教授对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导读,并举行了2场专题报告会进行学习辅导,加深理解。

其四,在讨论交流学方面,组织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强化群众观念大讨论活动和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要求人人发言,提交读书笔记。

其五,在警示教育学方面,组织全体处级干部观看了教学片《力量》,到全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德州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其六,在寓教于乐学方面,各单位、各部门通过举办以“弘扬优良传统,践行群众路线”为主题的演讲、征文、文艺晚会等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热情。

第七,在以考促学方面,108日下午学校组织全校13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测试,占应考人数的98.2%,平均成绩92.3分,其中党员处级干部平均成绩95.4分,真正做到了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二、“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广开言路听取意见

学校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眼观六路,就是通过开通六条渠道征求意见和建议:

一是党委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单位调研座谈,校领导率先垂范,先后深入到14个教学单位,与1500余名师生进行座谈;二是责成学校活动办到管理部门征求意见;三是由管理部门对接教学单位听取意见,双向交流,每位处级干部联系1个学生班级,并作为长期联系点;四是由教学单位的领导干部深入班级、宿舍,与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五是由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六是开通电子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问卷调查等,征求意见,先后发放了900份征求意见表、400份调查问卷。

耳听八方,就是认真听取来自校内、校外八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二是通过实地调研、民主评议、谈心交流等听取中层干部的意见;三是通过调查问卷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四是通过教师节走访,听取离退休人员的意见;五是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职工代表的意见;六是通过高校间交流互访,听取兄弟院校的意见;七是通过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载体,听取合作单位的意见;八是通过新生报到,主动与学生家长接触沟通,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

通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共征集到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660余条,经过认真梳理,初步确定了学校层面的整改问题1238条,经党委会研究后,确定了责任部门、分管领导以及整改时限等。

三、聚焦四风、立说立行,让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学校坚持边学边改,立说立行。确定整改的38个问题中,具备条件立即整改的有25个问题,年底前整改的有9个问题,需要长期整改的有4个问题,部分整改问题已经见到成效。

针对工作抓落实不够的问题,学校整合了办公室、纪委、组织部等资源,建立了大督查体系,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处级班子考核体系。9月底,学校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学校2013年工作要点情况进行了中期督查。

针对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少,与师生沟通不够的问题,加强了管理部门与教学单位对接,建立了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和教研室制度,并正在制定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的具体意见。

针对教职工反映强烈的公款接待、办公浪费等突出问题,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着手修订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自动化平台建设等制度。两节期间,专门下发了《德州学院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严禁用公款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党员干部接受师生或有关业务单位(个人)的礼品、吃请,营造了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前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借鉴河北经验,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蓝本,扎实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工作,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更高的标准开展批评,以更严的要求查摆问题,以更实的行动彰显活动成效,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提升服务师生的水平,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

送:校领导

发: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