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眼观六路 耳听八方”做法成亮点
2014-01-08 14:09 刘伟东  未知

     学校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后,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工作深入扎实、措施得力,其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做法先后两次在全省高校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介绍。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学校征求和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的重要方式方法,由于征求意见全面广泛,保证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深刻到位,从而保证了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眼观六路”就是通过开通六条渠道征求意见和建议。
  一是为切实做到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深入联系单位调研座谈。党委书记李保海先后到外国语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等联系单位开展调研活动,听取基层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机关单位在 “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对师生提出的问题,李保海要求有关部门,能立即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创造条件努力解决;要求各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提出建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冯健先后到纺织服装学院和生态与园林建筑学院调研。冯健强调,认识要到位,活动要触及思想深处,做好制度建设的制定和落实。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分析原因,真正促进作风建设的提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展德明调研时强调,应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紧密联系实际,避免空对空联系群众,要高标准开展活动。党委其他成员也分别深入联系单位进行调研。党委成员先后深入14个教学单位,与1500余名师生进行座谈。二是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到管理部门征求意见。三是管理部门对接教学单位听取意见,双向交流。管理部门班子成员多次集体深入师生中间,积极开展学校政策宣传和思想交流,解答学生思想、生活、学习、就业及学校职能部门管理等方面的困惑;与师生交心、谈心,认真听取他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师生反映的问题能立说立改的马上落实,不能立说立改的反馈职能部门抓紧落实,需学校统一协调的由校领导牵头职能部门整改落实。每个处级干部联系 1个学生班级或教研室,通过对接调研,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四是教学单位领导干部深入班级、宿舍,与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课堂、进寝室、进食堂、进实验室,畅通与师生的交流渠道。多数教学单位开展教师访学生,辅导员访家长,班子成员访教师,班子集体访企业。有的学院构建党团、学习、生活、社团、传承为一体的教育新模式,将高年级学生们的生活特点、学习趣事和成长体验中留下的视频精心编辑成短剧,分军训竞赛、党建团学、政法学习、休闲生活、多元社团、学长寄语等篇章,通过飞信、微信等方式共享,对新生适应大学生活起到助推作用。有的学院把各项工作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评价标准之一,实实在在解决师生问题和困难,赢得好评。五是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多次召开离退休人员、基层工会主席、学生代表等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46条。六是学校上下开通电子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建议 426条;团委面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
  “耳听八方”就是认真听取来自校内外八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组织部共向广大党员发放征求意见表900份,征集到意见198条。二是通过实地调研、民主评议、谈心交流等听取中层干部的意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分别到教学单位、机关各部门召开调研会,进行民主评议,谈心交流200多人次,共征求意见 20条。三是通过调查问卷听取学生代表的意见。学工部、团委共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 400份,征集意见 55条。四是通过走访离退休教师,两次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征求意见 10条。五是工会、学生处等部门组织召开各类基层座谈会,征集意见 46条。六是通过高校间交流互访听取兄弟院校的意见。发展规划处、宣传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部门通过走访、电话、即时通讯工具等方式与省内外28家兄弟院校交流征集建议。七是通过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发展等载体,听取合作单位的意见。科技处、社科处及部分教学单位在服务地方或校企合作过程中,先后向 16家单位征集意见建议。八是通过新生报到,主动与学生家长接触沟通,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今年新生开学报到时,招生就业处、教务处和各教学单位在各新生接待处安排专人值班,与学生家长深入交流 1千多人次,积极征求家长意见。
  学校党委根据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征集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50条。确定整改的问题有12类38项,目前,这些问题全部由校领导牵头、由职能部门逐项整改落实中,需长期坚持的正在建章立制。
  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正是通过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做法,教工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务实奋进的办学氛围进一步形成。
  这一做法在全省高校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两次得到肯定,成为高校教育实践活动一大亮点。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