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精神>>正文
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2013-12-20 09:22 组织部  未知
 

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我校实施方案和工作实际,现就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紧扣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回头看”,增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自觉性

1、要在学习提高上更深一步。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领会精神实质,在更高层面上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要结合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要求落实到思想、学习、工作中去。

2、在查找问题上更深一步。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尽快召开一次活动情况分析会议,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围绕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一次再研究、再分析。对应该立行立改而没有改的,对已初步整改但未改到位的,对一时把握不准而没有深入研究的,都要分门别类研究解决办法。通过更深一步的工作,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

二、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

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制定好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具体要求如下:

1、深入梳理问题,找准主攻方向。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要进行再梳理、再归类,搞清楚哪些是班子的,哪些是个人的;哪些是思想层面的,哪些是工作层面的,哪些是制度层面的;哪些是本单位就可以解决的,哪些是需要上下联动、整合各方面力量解决的;哪些是当前能够解决的,哪些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努力才能解决的,列出问题清单。对已解决的问题,要把重点放在巩固提高、防止反弹上;对尚未解决或解决不彻底的问题,要把重点放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上;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纳入、跟进解决。

2、把握突出问题,明确工作重点。各单位要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改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3、制定整改方案,务求切实可行。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明确任务、目标、具体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其中,机关各职能部门的整改任务要包括学校层面和本部门两部分整改内容。整改任务要抓住“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列出制度建设计划,明确制度废、改、立的具体内容、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其中,建章立制工作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已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制度,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的要予以废止;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位的,要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

党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要聚焦“四风”问题,紧扣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剖析,结合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大家所提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整改措施要直面问题、回应问题,内容简明扼要,具体实在、便于操作。

班子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要有简单的文字说明,说明制定方案和计划的目的、任务目标以及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后列附表具体说明。(表格格式见附表)

三、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见到实效

1、领导带头、形成合力。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要始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难点问题,着力抓好重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2、开门整改、群众参与。整改工作和制度建设要敞开大门,全过程置于群众参与、监督之下。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有关制度要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做到论证不充分的不出台。整改落实、制度建设要请师生员工参与,特别是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充分听取师生员工意见或经过师生员工讨论,做到不征求意见不决策。整改结果、制度建设情况要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师生员工评判。

3、从严把关、强化督查。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党员中层正职的整改措施,要于1220日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督导检查组审阅;其他党员处级干部的整改措施,由各党总支书记(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审阅;党员的整改措施由各党支部书记审阅。

1225日起,公示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各单位通过公开张贴、网上公布等方式进行公示。学校督导组负责监督检查公示情况。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从部分单位选择一些重点整改任务,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学校督导检查组要切实加强对各单位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督促检查,从严督导,切实发挥好监督检查的作用。

                                                德州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129

 附件: 整改措施附表

关闭窗口

技术支持:德州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学校地址: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大学西路566号(104国道北)邮政编码:253023